跳到主要內容

發表文章

精選

你的幫助,是出自於願力,還是自身的匱乏?

剛出社會的時候,我那時對於人生沒有方向,所以心裡想著:也許我可以當志工,讓人生過得更有意義。乍聽之下沒有問題,但是過了好幾年後的現在,我才驚覺,這樣的想法,其實是用“幫助他人”來“彌補心中的空虛與不安”。也許就表面上來看,這樣也沒什麼不好,畢竟比起許多糟糕的方式,用“幫助別人”來撫平那份不安,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。然而,問題的癥結仍然沒有獲得解決,因為那份不安與對人生的徬徨迷惘,仍然存在在心中。只是用一個比較漂亮的石頭,把它緊緊地壓在心裡。 由於這幾年總總的際遇與探索,今年我對於”幫助”這件事情,有完全不同的體會跟想法。 如果一個人,光是坐著,呼吸著,存在著,就能夠安穩的感受生命的意義,那麼他之所以會“幫助”,純粹是因為他所擁有的“心的力量”非常飽滿,而自然而然地將之分享出去。他不是因為需要做什麼事情,來感受生命的價值,而是對於生命存在的本身過於感激,而覺得自己有義務分享。 這兩種狀態的“幫助”,是完全不一樣的。第一種,包含著一種匱乏感;第二種,是一種自然的狀態,就像是加水進入一個已經裝滿的杯子,水自然而然會沿著杯壁流下來。 願你我都能夠透過練習,擁有第二種“幫助”的力量,進而擁有一個富足的人生。 By 逗點

最新文章